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

班級經營-親師衝突新聞分享(一)

小三生國語考80分被評好差喔 家長不滿

新聞網址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7EkoVnXGQM

新聞內容摘要
       就讀台南市五王國小三年級學生,國語平常考試考了80分,導師在考卷上寫下「好差哦!」遭到家長投訴,認為導師評語不妥,對孩子情緒造成影響,導師出面澄清表示­,是在鼓勵學生,希望他能夠更加油。

起因
考卷上被老師評語「好差哦」

家人反應
家長認為負面評價會影響孩子情緒,使孩子自尊心受創

校方回應
       這位學生在校平常表現良好很聰明,成績也都在90幾分,這次稍微考差了一點,老師是為了「鼓勵」他就跟他講說:你這次考得好差哦,下次是不是再加油一點。是基於教師的職責,希望孩子有進步的空間,單純是善意。

書本引用
       在<班級經營:學說與案例應用>一書中Ginott的【和諧溝通理論】、Gordon的【教師效能訓練理論】和Canters的【果斷紀律理論】裡面都提到使用『我-訊息』(I-message)的重要,不應有直接性的否定,容易造成學生反抗性的順從,也使得師生關係變差。
       在此篇新聞中『我-訊息』的功能:表示對學生的友善、尊重與誠實,有助於日後學生出於自發性的幫忙與合作。

心得結論
       我認為老師不應該有這種較直接性的批判,這位老師所使用方法的就是『你-訊息』,在學生考卷上寫上「好差哦」,事實上的意思就等同於"你分數考得好差哦",老師認為這樣的話是跟這位孩子很親暱的對話,想要鼓勵學生進步,雖然老師的出發點是善意的,但卻因此用錯了溝通的技巧,讓學生和家長完全沒有感受到是要表達鼓勵的感覺,因此影響到孩子的情緒,造成家長的不滿,如果老師能使用『我-訊息』來表達或許會比較恰當。

       至於家長直接投訴,我認為這樣的做法太過於衝動,如果當下看到考卷時有不滿的情緒,應該要適時的與老師溝通,因為字面上往往看不出老師所要表達的意思和情緒,容易讓家長產生誤會,如果家長能與老師溝通清楚,老師和家長說明自己原有的本意是為了學生好,才能避免家長認為老師是直接批評學生,而產生誤會。

       我覺得老師和家長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好,希望孩子能夠更進步,如果因為這樣的評語造成學生心靈的受創,最重要的應該是與學生進行溝通和輔導,用較正向的話輔助學生進步,讓學生重拾自信心是老師和家長應該相互合作的。我認為老師的說話技巧,和與家長的溝通技巧,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當老師在發表自己的感受時都要很注意用字技巧,用理性的訊息是溝通的基調,避免有直接的否定,要保留學生的顏面,才不會傷害到學生的自尊心是很重要的課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