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

建構主義-我對建構式教學的感想

對建構式教學的感想

   「建構」這個名詞記得從我小學時就一直聽過,什麼建構式數學、教學好像從當時就一直在推行,但在我學習生涯裡好像也沒有很多這樣的學習經驗,而還沒開始修學程前,我對建構主義真的完全不了解,但直到看了教育心理學的書後,也就有了初步的認識。藉由這次的報告,讓我對建構主義的理論與內涵有了新的認知,很開心能有這次的機會和其他組員一同合作完成,從蒐集資料到行動劇,都是經過一次次的討論與分工才有這樣的成果呈現,我覺得有些困難的是想行動劇的劇本,這樣的表演呈現就像自己親生經歷一樣要演給大家看,沒有經驗的我就要到網路上搜尋有關建構式教學的上課影片,了解片中老師的教法,也要理解書中的觀念,才能融會運用到我們的劇本上,在表演呈現時感覺很新鮮好玩,很喜歡有這樣的行動劇安排在報告中。
    
       過去很多的教學方式都要學生死背,建構式教學就是要打破這樣的觀念,有位校長說過「學生不會是他的權力,因為不會才要到學校學習,而我教他,他不會就是我的責任」,這句話看出他的出發點是以學生為中心的。建構知識是由個體主動建構,而非被動的接受或吸收,如果學生只是被動接受知識,是不是就真的代表效果不好,教學失敗呢?如果是如此那麼老師是不是就應該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。我覺得這個理論要能運用在教學上真是一大課題,因為老師要能拋開傳統觀念,真的將自己變成輔助學生的角色,促進學生在活動與討論中思考和理解,讓學生有自由發揮的空間,才能真正發揮建構教學的效果,這種方式重要在於引導學生,而不只是傳輸知識而已。在建構式教學裡教師改造教學或要從事符合建構主義的教學,恰似登山一樣,小改造如登小山,很容易也不會有危險。若要做比較根本的教學改造,如同登比較大的山一樣,困難度與危險性都會增加,因此往往說的 容易做的難,至今建構教學還仍是備受質疑和爭議的,無法看見它的普遍實行。


       我認為在多元化的社會趨向裡這種充滿活力的教學模式是必要的,因為現在的孩子能理解、能創意,他們的解題模式很多種,老師都應該聽聽孩子想法並適時接納,但往往要考慮到很多層面的問題,例如整個班級的上課風氣並觀察每位學生的反應表現,也必須兼顧上課進度與偏題各種可能性下,要找到多全其美的平衡點不容易!如果要能真正運行,教師就要在課程設計上有周全的思考和試驗檢討,完全掌握整個主軸才能順利的實行,一旦能運用得宜,才可能會有好的效果呈現,這也是要靠經驗累積與自我不斷提生進步,才是長遠之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